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png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光是標點符號就不見得人人都懂得如何靈活運用,
劉玉琛老師在國語日報社出版的《標點符號用法》這本書中就有用這句「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來說明七種的標點符號變化及運用,不過當時在書中並未就各句做語意說明,NICK就自己的體會,將「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八種的標點符號變化及運用加以說明,如有不正確或是有更好解釋的朋友也不吝賜教,謝謝!

1.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下雨天時留住客人,但主人自問自答,老天爺雖要留客人,身為主人的我內心是不願留客人。)

2.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下雨天時留住客人,但主人自白心聲,真的是老天爺要留客人嗎?即使是老天爺要留客人,主人的我還是不願留客人。)

3.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下雨天時留住客人,客人自問自答,是老天爺安排要我留來呢?客人自答:對!老天爺是要我留下。)

4.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此時正在下雨,是老天爺有心要留住客人,客人自己在猶豫著老天爺的是真的要留我下來還是另有所指呢?)

5.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下雨天,正是老天爺留住客人的時候,不論天意留身為客人的我或是主人主動留我這位客人,身為客人的我最後還是決定不留下來。)

6.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下雨天,正是個老天爺留客的日子。客人自問「主人不肯留身為客人的我 是嗎?」我這位客人還偏偏要留下來。)

7.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下雨天,正是個老天爺留客的日子。客人自己問自己,主人是否會主動問身為客人的我是不是要留下來呢?)

8.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下雨天時留住客人,客人自問老天爺要留住自己嗎?身為客人的我最後決定是不留。)

--------------------工商一下--------------------

好吃的零食又來囉!!!

好吃的零食又來囉!!! (1).jpg

你不買 他不買 自有人買

好吃的零食又來囉!!! (2).jpg

他也吃 她也吃 那你還不來買來吃

想吃又不想胖!!!

你得認命! 買起來就對了!!

好吃的零食又來囉!!! (3).jpg

--------------------工商一下 結束--------------------

 

本人林大福將大樹街石屋租于恩人黃老十一家未能報恩萬一不交租亦可收回黃公年租銀兩三十萬不能轉租別人立此為據本人兒孫不得有違」在沒有標點符號下可以用不同的解釋和上一段的「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同樣是"標點符號"位置不同意思大不同的例子還有電影九品芝麻官關於地契的橋段,
地主林大福寫契約時沒有加入"標點符號"讓後人可以有不同的解釋,
原文是:
「本人林大福將大樹街石屋租于恩人黃老十一家未能報恩萬一不交租亦可收回黃公年租銀兩三十萬不能轉租別人立此為據本人兒孫不得有違」在沒有標點符號下可以用不同的解釋和上一段的「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一樣,
但是加了標點符號之後就會大大的不同喔!

九品芝麻官包龍星在還沒加標點符號前是這樣解釋的,
「本人林大福,將大樹街石屋租于恩人黃老十一家,未能報恩,
萬一不交租亦可,收回黃公年租銀兩三十,萬不能轉租別人,
立此為據,本人兒孫不得有違。」

但是身為狀師的方唐鏡加了標點符號之後就變成了
「石屋租于恩人黃老十一家,未能報恩,萬一不交租,亦可收回,
黃公年租銀兩三十萬,不能轉租別人。」

從交不交租年租金三十兩都可以到年租金三十萬銀兩,
可見標點符號的威力。

現代人不管是工作或娛樂,大多脫不了用3C產品打字,也因為是輸入文字的關係,不比面對面溝通來得明瞭,錯字、斷句都可能讓原意失真,甚至造成誤會。

近日,有網友分享,有客人在買網拍時詢問客服是否免運,沒想到,對方回覆時因為少打標點符號,讓對方以為在嗆聲當場變臉,貼文曝光後,因標點符號而起的誤會讓大批網友笑翻。

標點符號很重要!「你好不好意思啊」 賣家1句話激怒客人.jpg

網友分享網拍買家和賣家因標點符號而起的誤會。(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有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發文,寫到「標點符號還是不要省著用」,原PO貼出一張對話的截圖,

有位客人向客服詢問商品是否有免運費,客服回答表示「你好不好意思啊這個已經有打折了耶」,所以沒有免運優惠。

由於回覆的訊息中省略了標點符號,發問的客人立刻誤會,見到這樣的回覆秒被激怒,「沒有免運就沒有免運,

你在那邊凶X小,還問我好不好意思,真奇怪了。」該名客人連珠炮似繼續嗆聲,表示現在哪裡還有店家不免運,揚言要給差評。

貼文曝光後,已吸引破7千網友按讚,不少網友笑歪留言說「中國文字的奇妙之處」、「標點符號很重要」、「論逗點的重要」、「他其實就是雙關」、「吃到子彈,撿到槍」、「至少也空格嘛」、「笑死」、「沒標點符號,誤會大了」。

 

那天我在一個朋友家吃飯,飯桌上有一份報紙及一些其他的東西,我瞄到報上的一則廣告,那則廣告是這樣的,第一行四個字的標題「單房出租」,這很直接簡單,沒什麼問題。

適合男女性交通方便1.png

問題就出在第二行,它是這樣寫的「適合男女性交」,因為第三行剛好被其它的東西擋住了,所以看不見,我當時看了嚇一跳,怎麼有這樣的廣告?我一開始以為我看錯了,於是將頭偏過去,想看個仔細,結果還是那幾個字,這下子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想知道到底是什麼人登的這樣的廣告,是什麼樣的房子,還必須特別的指出「適合男女性交」,我伸手將擋住下一行字的東西挪開.......結果整段竟是「適合男女性交通方便」!

適合男女性交通方便2.png

老王規定兒子每天要寫日記,某晚他抽查兒子的日記。他查完日記後,對他好婆大發脾氣。 老婆莫名其妙,老王憤怒的把兒子的日記攤在桌前,

上面寫著:「今日吳叔叔來我家玩媽媽,說做完作業後,可以吃點心。然後,吳叔叔說我作業做得好,於是叔叔抱起了我媽,媽叫叔叔小心一點,之後叔叔又親了我媽媽,也親了我奶奶,也親了我。」

妻大怒,怒問兒子,兒子說是我把標點符號標錯了,

應該是:「今日吳叔叔來我家玩,媽媽說做完作業後,可以吃點心。然後,吳叔叔說我作業做好,於是叔叔抱起了我,媽媽叫叔叔小心一點,之後叔叔又親了我,媽媽也親了我,奶奶也親了我。」

老王:「......」

 

 

下雨天推薦閱讀:

機車發不動 下雨天就發不動之應對法 ,機車發不動是火星塞出問題,請先留心機車發不動引擎有無聲音

下雨天汽車玻璃除霧3大招-除了「開冷氣」之外你還知道那些方法嗎?[汽機車小常識分享]

機車淋雨會壞嗎?都是因為淋雨而照成機車問題有那些?有什麼解決機車淋雨的好方法?

下雨天南風天為什麼家中會出現牆壁流汗及地板潮濕嚴重情形呢?家中太潮濕有什麼壞處?該如何有效解決下雨天潮濕的情況呢?

 

下雨天相關文章

機車發不動 下雨天機車發不動之應對法 ,機車發不動是火星塞出問題,請先留心機車發不動引擎有無聲音,摩托車發不動也可是電瓶出問題

下雨天汽車玻璃除霧3大招-除了「開冷氣」之外你還知道那些方法嗎?[汽機車小常識分享]

下雨天南風天為什麼家中會出現牆壁流汗及地板潮濕嚴重情形呢?家中太潮濕有什麼壞處?該如何有效解決下雨天潮濕的情況呢?

機車淋雨會壞嗎?都是因為淋雨而照成機車問題有那些?有什麼解決機車淋雨的好方法?

下雨天開車時的雨刷越刷,汽車玻璃越霧!原來是玻璃油膜惹的禍,為了雨天的行車安全,來幫車子的前擋玻璃除油膜,讓雨天開車玻璃不再霧濛濛!

下雨也沒關係,雨天宅家的最佳娛樂活動,在下雨天享受室内樂趣讓你下雨天也不無聊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的八種不同解釋,你真的都懂了嗎?有80%的人只會其中5種「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解釋用法

  1.  
arrow
arrow

    生活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